close

  央廣網北京10月29日消息(記者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28日),昨天,福布斯2014中國富豪榜新鮮出爐,借助在美國的成功上市,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195億美元的身價成為了中國首富。而與他鬥得風生水起的其他“兩傑”:百度的李彥宏、騰訊的馬化騰緊隨其後。換句話說,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狀元、榜眼、探花讓互聯網背景的大佬包圓了。
  榜單前十名當中還出現了具有互聯網背景的新面孔,今年踏進前十名的科技行業企業家還有小米董事長雷軍和京東董事長劉強東,分別是第八位和第十位。前十名裡面,來自互聯網陣營的就占據了半壁江山。
  相應的,實體經濟領域里的公司掌門人則稍顯落寞,萬達王健林從前首富跌出了三甲,碧桂園楊惠妍更是十名不入。實體是否真的即將被虛擬取代?互聯網的創富神話又是否能夠成為一種“新常態”?
  2012年經濟年度人物頒獎盛典上,馬雲曾向當時的中國首富王健林叫板,稱電商將基本取代傳統零售行業,王健林不服。由此,一場1億賭局天下皆知。
  馬雲:我先告訴所有的像王總這樣的傳統零售一個好消息,電商不可能完全取代零售行業,同時也告訴一個壞消息,他會基本取代你們。
  王健林:2022年,10年後,如果電商在中國零售市場整個大零售市場份額,占了50%,我給他一個億。如果沒到呢,他返給我一個億。
  兩年後,雖然電商距離50%的市場份額還有差距,但馬雲個人已經超越王健林成為了中國最有錢的“大款”。成功上市後,他的財富從去年的71億美元飆升至今年的195億美元。不過在馬雲看來令人咋舌的財富,既不是他的壓力也不是他的動力:
  馬雲:錢、財富,永遠不會給我增加壓力。我覺得我們這些人只是幸運。人家給你的不是錢,人家給你的是信任。這個應該給王健林更大的壓力才對。別人給你那麼多財富的象徵,是希望你能夠把這些錢,用得比政府好,比銀行好。比別人好,我估計你問問看,是他壓力大,他難道從網下打到網上來?我只聽過空軍打陸軍,沒陸軍打空軍的?沒戲。
  更耐人尋味的是,才過了1年,萬達真的從網下打到了網上。儘管王總嘴上依舊力挺傳統零售業的生命力,但在行動上,他也不由自主的開始擁抱互聯網。
  王健林:電商不可能取代終端的,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上百年甚至是幾百年存在的東西不可能因為某一種新的形態就使它消亡。中國4800多家電商,只有一家電商在掙錢,就是馬雲。所以這個電商很難說他們的模式是先進的。我們對電商已經完全研究了,拋棄原來所有模式我們自己研發。跟我的線下結合怎麼能夠使我的線下銷售更有利更方便,所以我們這個電商是為實體,支撐實體在做服務的。
  過去一年,科技領域的財富增長明顯,併成功超越房地產行業的財富增長幅度。換句話說,馬總成功的底氣是整個互聯網經濟的繁榮,而王總的財富略有縮水也和房地產行業的整體疲軟相關。審視最新出爐的福布斯榜單,“BAT”三大巨頭盤踞三甲,與此同時,第二梯隊的“科技潛力股”也在光速積累著財富。其中,小米智能手機神話的締造者雷軍以91億美元凈資產,奪得了榜單第八席,成為了最受矚目的互聯網新貴。巧的是,一年前,雷軍也在年度經濟人物頒獎典禮上打了個賭,而與他較勁的企業家,同樣來自傳統行業,她就是格力的女掌門董明珠:
  董明珠:台後面他就和我聊,杠起來了。他說我相信五年以後超過你,我說,不可能!我覺得任何一個企業的發展我們要肩負的不是自身一個簡單的一個個體的發展,或是我三五年之內我的利潤,或者是數據的變化。枝繁葉茂,快速成長。去年100多億,今年300多億。枝繁葉茂的底下這個根在哪裡?昌盛三年以後能不能永久?
  雷軍:今天在互聯網的時代用互聯網的基因,重新做消費電子的時代已經開始了,小米就是這個方向的典型代表,小米模式能不能戰勝格力的模式,我覺得看未來五年,請全國人民作證,五年之內,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董明珠董總,輸我一塊錢就行了。
  董明珠:我告訴你說啊,你這一塊錢啊,不要在這說,第一我告訴你不可能,第二要賭不是一個億,我跟你賭十個億。
  馬雲與王健林,雷軍與董明珠的約定一個是10年,另一個是5年;一個著眼於整個產業間的此消彼長,另一個則賭上了微觀企業的興衰。當福布斯發榜的時候,這兩個約定恰好走過了五分之一的時限。在這個記時點上,互聯網大佬們顯然領先一步。未來,他們是否會後勁十足?財經評論員葉檀給出了肯定的預測:
  葉檀:市場對於這樣的企業給予最高的溢價,我們才會看到他的財富上升,而房地產現在已經相反他的溢價在下降,而互聯網現在剛好趕上了一個全球性的高估值的階段。明年、後年如果互聯網泡沫崩潰的話,他們的財富會下降的,但是即便是下降之後,未來是一個互聯網時代,這個趨勢是不會變的。
  與此同時,葉檀也認為互聯網行業的強勢表現也體現了近幾年中國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初步成果:
  葉檀:從這份榜單來看,第一我們的調結構已經有了一定的成效。第二,通過這份榜單後面我們可以看到,有無數個創始人,年輕人開始新的創業,這對於中國的未來是有利的。第三個,我們可以看到未來的調結構,不管你是從事什麼行業,房地產也好、旅游也好、旅游也好、文化也好在所有的環節都會跟互聯網和電子商務有關。  (原標題: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新鮮出爐 馬雲攜互聯網陣營登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45lohy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