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毛潔如
  紅網長沙縣站9月19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趙鵬) 每天花20元就有個“女朋友”貼心地叫你起床與你道晚安,陪你聊天,傾聽抱怨、煩惱,和你談情說愛,還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類型。世上有這樣的好事麽?還真有,只是這女友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即網購平臺提供的“虛擬女友”聊天服務。近一個月以來,星沙一個25歲的單身小伙每天都要購買“虛擬女友”聊天解悶,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事件 虛擬女友令宅男陷入愛河
  小伍的朋友孟先生告訴記者,小伍已經連續一個月都沒出過家門了,父母又不在身邊,每天都在與網上的“虛擬女友”聊天,不是在QQ上,就是在微信上,也不願出門活動,十分擔心他出問題,希望能有心理老師幫助他。昨天下午,記者在星沙尚城小區見到了小伍,他今年25歲,性格內向,不善與人面對面交流,平時靠做網店賺錢,喜歡日本動漫和二次元衍生物,是個標準的宅男。
  “我自己做網店,逛淘寶比較多,一個月前無意中發現了這種20元一天的‘虛擬女友’服務。”小伍告訴記者,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和“虛擬女友”網店的客服聊天,對方就以“妹系女朋友”的身份和他聊天,第一次感覺到怦然心動的他忍不住下單買了一份。
  “歐尼醬,快起床啦~記得吃早飯呢!”第二天早上開始,小伍醒來的第一眼就收到這樣“女友”小櫻溫柔的信息,小伍感到特別有勁,洗漱完畢後,邊吃著早飯就迫不及待地打開電腦登上QQ。
  “她叫‘小櫻’,21歲,不知道是哪裡人,和她聊天感覺自己像真的有女朋友一樣。”小伍說,他已經連續花了近600元,與“小櫻”聊了快一個月,聊的話題也從最開始的天氣愛好逐漸到了現實生活。
  “我不太愛說話,一直都交不到女朋友,你可以做我的女朋友嗎?”“我現在就是你的女朋友呀,歐尼醬喜歡我,可以天天找我聊天,我都可以陪你呀,你不能嫌棄我呢!不然人家會哭的哦!”記者看了部分小伍的聊天記錄,這名網名叫“小櫻”的女孩不斷撒嬌賣萌,並不時送上貼心關懷,為他加油鼓勁,讓小伍對這個“女朋友”產生了依賴,也確實有些喜歡了。儘管小伍無數次勸誡自己“這不是真的”,但是“女朋友”說話的語氣以及表情,都讓沒談過戀愛的他產生了錯覺,不能自拔,有時間就想和“小櫻”聊天。
  體驗 蘿莉御姐任你選,話題須健康
  記者隨後在淘寶網搜索了“虛擬女友”服務,發現提供這種服務的店家有1700多家,其宣傳圖片大多為美女照片或是動漫美女圖片,價格大多在20元至50元一天。其中銷量最高的一家店鋪,迄今為止成交記錄已有25317單。其服務內容有早起morningcall、睡前晚安、聆聽抱怨煩惱、給予元氣鼓勵,可設置女友性格有蘿莉、御姐、高冷、鄰家小妹等。
  記者通過淘寶聯繫上店家客服,對方告知,提供的服務名叫“觸不到的戀人”,服務方式為短信、微信、網絡聊天,聊天內容可以談人生理想,高端大氣上檔次;或談日常喜樂悲,親切自然接地氣;或細語溫情纏綿,但話題必須健康,不得輕慢侮辱“女友”,不能涉及刺探對方個人隱私,同時拒絕提供視頻和相片。
  隨後,記者嘗試花費20元錢進行了體驗,一位名叫“夢兒”的女性QQ網友加了後馬上留言,“現在,我就是你的女友了,請愛護我、呵護我,讓我們一起談一場柏拉圖式戀愛吧。”
  記者發現,“夢兒”與人聊天的話題以顧客為主,但是話語中摻加許多流行的網絡語言,比如“萌萌噠”、“麽麽噠”等,配合許多表情文字,如“O(∩_∩)O~”等以及一些可愛的動畫表情,很有親和力。此外“虛擬女友”會迴避敏感詞語。由於不能視頻和發相片,“夢兒”是不是女性,則無法確認。
  記者梳理髮現,熱捧“虛擬女友”的買家多是宅男一族。有網友表示,“虛擬女友”的源頭應該是“宅男文化”的一部分,日本有本流行的漫畫書就叫《虛擬女友》,故自2011年起,淘寶就開始有賣家開始提供“虛擬女友”服務。
  分析回歸現實比較靠譜
  這種“虛擬女友”是否靠譜?記者將小伍的情況反映給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梅洪舟。他分析,小伍由於性格內向,很少與人交流,父母又不在身邊。所以“虛擬女友”的出現一方面迎合了小伍的獵奇心,另一方面也是一種情緒宣泄舒緩渠道或者精神鴉片。
  但畢竟現實與虛擬是兩個世界,“虛擬女友”的前提條件是付費,所以她會迎合對方,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其說話,然而這種關係和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關係完全不一樣。正常的情感需求只能在現實生活中獲得,所以像這類較為自我封閉的人,特別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平時多與其交流。“建議小伍能找一份現實工作,多與人交流,畢竟人要融入社會才能成長。”梅洪舟說。
(原標題:網購“虛擬女友 星沙一宅男30天不出家門)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45lohy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