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快訊(記者高美)擔任了5年英國駐華大使的吳思田爵士本周正式離任,將於下周啟程歸國。新大使吳百納女士預計於2015年1月以後到任。
  今日,吳思田在位於光華路的英國駐華大使官邸召開了他在華的最後一次新聞發佈會。吳思田對在中國的時光十分不舍,他說,北京的這座官邸,是他住過的最久的家。他寄語下任大使要自信,因為兩國關係具有光明的未來。
  中英合作進入了“黃金時代”
  這是吳思田第一次出任大使職位。在此之前,他曾經擔任英國外交部亞太司司長。而更早之前,他曾於1992-1996年擔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一秘,為中英香港政權順利交接做準備工作。
  2010年1月,吳思田正式出任英國駐華大使。
  剛剛到中國時,吳思田在88天之內訪問了中國的8座城市,以更快地瞭解中國。
  吳思田說,他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正在改變,中國的領導人正急切想減輕中國經濟對投資和出口的依賴,增加消費和服務在經濟中的比重,讓經濟多樣化。
  “我認為,英國的強勢產業和中國將要發生的改變十分契合。中國正在從一個以出口為重點的工業化國家,轉向以創新為重點的知識密集型經濟國家。”吳思田說,“回顧過去的5年,我看到了很多,事實證明我的期待是正確的。”
  吳思田認為,現在中英合作進入了“黃金時代”。以投資為例,2012年以來,中國對英投資併購總額逾180億美元,超過過去30年總和。而英國對華投資也在逐步增長。
  另一個顯著領域是在教育。“過去5年,中國赴英留學生以每年9%的速度增長。現在有13.5萬中國學生在英國學習,是最大的國際學生群體。”吳思田說到,更加令人驚訝的是,現在英國大學就讀的研究生(包括博士生)中,中國學生的數量已經接近英國學生。“中國學生占24 %,英國學生則占25%。”吳思田說,這已經是6個月之前的數據了。“我相信,現在在英國大學就讀的中國研究生,已經比英國學生還要多了。”
  還有一個數據可以說明英國對中國的重視。“過去5年間,英國一直再縮減駐外使館的預算。但是英國在華使領館則擴充了人手,增加了60名工作人員,並將在武漢開設新的領事館。”吳思田笑稱,這也是雙邊關係中的一筆“重大投資”。
  英國高鐵希望中國參與競標
  中英兩國在各個領域都有密切合作,而高鐵則是其中一項新亮點。
  “我要強調的是,當英國說對外來投資開放的時候,我們是很認真的。”吳思田說,對於外來投資,英國沒有任何的政治阻礙。在英國的基建領域比如機場、供水等,已經有中國公司的大量投資。
  今年6月李克強總理訪英時,中英簽署了價值約140億英鎊(約合人民幣1483億元)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將有機會直接參与建設英國的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兩國政府表示:“雙方同意促進中英兩國在鐵路領域的實質性合作,包括設計咨詢、工程建設、裝備供應和設施維護等。”
  目前,英國正計劃修建連接倫敦、伯明翰及英國北部城市的高鐵HS2線。吳思田表示,高鐵會採用競標形式,能者勝出。“不會是領導人指定,而是通過公開透明的招標過程。”吳思田說到,“而英國政府肯定會幫助中國公司理解招標過程,並幫助他們尋找合作伙伴,以便在這個項目以及未來英國高鐵競標時更有競爭力。”
  吳思田同時表示,他希望中國能夠更加開放,“尤其是在服務業領域。”
  寄語下任大使“要自信”
  接任吳思田大使的將是一位中國通,吳百納女士。
  2003年至2009年,她曾經在英國駐華大使館工作達6年,先後擔任政治參贊和公使。
  “她有豐富的中國經驗,”吳思田評價道,“她漢語非常流利,我和她交流過幾次,她非常非常期待來到中國履新。”
  提到給吳百納的建議,吳思田說,他有很多建議,但首先,“我會告訴她要自信,她可以建議倫敦更多地投資中英關係,因為這種關係有非常光明的未來。”
  “我還會建議她聚焦於創造力和創新,將創新作為兩國關係的核心。”
  吳思田也分享了他與中國網民互動的故事。英國駐華使館是最先開通新浪微博賬號的外國機構,2013年,吳思田也開通了微博,現在粉絲接近8萬人。
  發佈會最後,吳思田對在中國的時光十分不舍。“我在這裡度過了5年時光,這座房子是我迄今為止待得最久的房子,從小時候起我就不停搬家,這是我住過的最久的家了。我將會非常想念這裡的人和朋友。”
  編輯:李雪瑩  (原標題: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離任 寄語下任“要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45lohy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